英国广播公司

英国广播公司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商业名称 BBC
公司类型 从事公共广播法定法人
公司前身 英国广播有限公司
成立 1927年1月1日(改制)
创办人 约翰·瑞斯总编辑
乔治·维利尔斯总裁
代表人物 Rona Fairhead
(现任总裁BBC信托主席)
东尼·赫尔总编辑
总部  英国伦敦西敏市BBC广播大楼
标语口号 Nation Shall Speak Peace Unto Nation
业务范围  全世界
产业 大众媒体
产品
服务 电视广播电台入口网站
营业额 £50.64 亿(2021)[1]BBC annual report 2020-21 (PDF). </ref>
税前盈余 £2.9亿(2021)[1]
税后盈余 £2.27 亿(2021)[1]
资产 £21.1 亿(2021)[1]
所有权者 公众拥有[2]
员工人数 22,401人(2019)
网站  英国www.bbc.co.uk
 全世界www.bbc.com

英国广播公司(英语: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原文缩写及通称为BBC,是英国主要的公共媒体机构,世界第一家由国家成立广播机构,亦是全球最大的广播业者(按照雇员人数)。前身为1922年成立的英国广播有限公司,于1927年取得皇家特许状而改组成立;身为英国的法定法人机构之一,现今受传媒主管大臣的监管。其营运资金主要来自于英国国民所缴纳的电视牌照费。

BBC成立初始仅提供电台服务,至1936年开始提供电视服务,是世界上第一家电视台。1967年,BBC首次采用彩色讯号播报温布顿网球锦标赛,从而开启了彩色电视时代。今日的BBC是在全球拥有高知名度及广泛信誉的传媒机构,还经营着其他业务,包括书籍出版报刊英语教学交响乐团网际网路新闻等。

历史

1931年年鉴
1929-1930年的经营状况

1922年,为避免过多无线电讯号广播干扰通讯,负责颁发电台广播牌照的英国邮政总局提议,向一家由领先的无线电器材制造商组成的财团共同拥有的公司发放单一的广播许可证,10月18日,「英国广播有限公司」(British Broadcasting Company Ltd,简称BBC)正式成立,股东包括包括马可尼(Marconi)、英国奇异公司(GEC)、英国汤姆森-休士顿(British Thomson-Houston)等,11月14日,BBC的第一个电台「2LO」以中波伦敦牛津街塞尔福里奇百货公司(Selfridges Department Store)的屋顶开始广播。次日,「5IT」从伯明罕开始了广播,「2ZY」从曼彻斯特也开始了广播。

1927年BBC获得皇家特许状(Royal Charter of Incorporation),由理事会负责公司运作。理事会成员由政府任命,每人任期4年,公司日常工作则由理事会任命的总裁负责。至此,英国广播公司从民营企业改组为提供公共广播的非营利机构,公司名称改为现行的「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沿用BBC这一缩写。

1932年「BBC帝国服务」(BBC Empire Service)开播,这是BBC第一个对英国本土以外广播的电台频道。1938年BBC阿拉伯语电台开播,是BBC的第一个外语频道。二战结束时,BBC已经以英语阿拉伯语法语德语义大利语葡萄牙语西班牙语7种语言向全世界广播。至1965年,BBC的外语广播服务正式更名为BBC国际频道(BBC World Service;又译为BBC全球服务),使用至今。

1932年开始苏格兰工程师约翰·罗吉·贝尔德和BBC合作尝试进行电视播送。1936年11月2日BBC开始了全球首个电视播送服务。电视广播在二战中曾经中断,1946年重新开播。1953年6月2日BBC现场直播伊莉莎白二世西敏寺的登基大典,全英国约有2,000万人直接目睹了女王登基的现场实况。

由于受到地下电台的挑战,1967年9月30日BBC开始了BBC Radio 1电台服务,以流行音乐为主。1983年BBC又第一个开播了早餐时间广播服务《BBC早餐》,抢在了竞争对手的前头。

1991年BBC正式开始BBC全球新闻服务电视频道,后在1995年1月更名为BBC World。不同于BBC全球电台服务,BBC全球新闻服务是一家商业电视台,透过广告营利,也即该频道不能在英国本土播出。

1998年8月BBC的国内频道也开始采用卫星播送;一个意想不到的结果是,欧洲观众只要使用英国制造的卫星解码器就可以收看BBC1BBC2

BBC北爱尔兰

2012年11月11日,英国广播公司原执行长乔治·恩特威斯尔,因为受到报道一宗性侵犯儿童报道时,错误暗示与一名资深保守党员有关丑闻影响,而宣布引咎辞职,由东尼·赫尔安排接任执行长一职[3],成为2012年9月17日上任时最短命总裁[4]

皇家特许状检讨工作

BBC的皇家特许状在2006年期满。

2005年3月2日,时任英国文化大臣特萨·卓威尔发表了一本关于BBC长远发展的绿皮书。绿皮书的要点是:

  • 牌费系统维持至2016年
  • 以BBC基金会代替BBC董事局
  • 增加节目制作外判
  • 减小对收视的重视和复制节目概念目

经费来源

1904年的无线电法案规定,任何人如要播送或接收广播节目,必须从邮政局取得执照。在BBC建立后,使用者的接收费成为BBC的主要经费来源。1971年,家庭广播接收执照被取消,但是个人若要收看电视节目还是必须付费取得执照。

今天英国的每个家庭或企业都必须购买一年期的电视执照(老人及少数低收入人群的费用则由英国数位文化传媒和体育部承担),以确保BBC有足够的资金 「教育、发布通告和娱乐」大众。费用由政府厘定。由于这种特殊的经费来源,BBC没有商业广告;理论上,节目制作人不受任何商业利益驱使,但事实上还是要面对各种压力,例如在政治上,政府可以改变接收执照费来施压;同时他们还必须面对来自其它商业电视台的竞争。多年来,BBC还获得来自英国政府的特别拨款:例如BBC全球服务的部分经费就来自英国外交部。近年来,BBC也通过商业活动赚钱,如出售曾经播出过的节目等。

BBC2003年的收入包括:

  • 执照费收入,26.59亿英镑;
  • BBC商业控股公司,1.47亿英镑;
  • BBC全球服务,2.237亿英镑,其中政府拨款2.01亿英镑,使用者订购费1610万英镑,其他收入660万英镑。
BBC在2004年的收入分布

BBC服务

电台

BBC最早成立的宗旨是为英国大众提供高品质的电台广播服务。今天,电台节目依然是BBC产品重要的一部分。

BBC最早的两个电台是国内服务(Home Service)和全球服务(World Service),后来又提供软性节目(Light Programme)。1967年现代音乐频道,BBC Radio 1开播,从那时起BBC开始采用目前的命名方式:BBC Radio 2播送轻音乐乡村音乐爵士乐和娱乐节目,BBC Radio 4则是之前的国内服务。1990年8月27日,BBC Radio 5开播,后又更名为BBC Radio 5 Live(BBC Radio 5直播)。

今天BBC拥有10个电台频道,面对不同的听众。针对不同的地区,BBC也有不同的节目选择。BBC全球服务则对全球广播,此外BBC的一些短波频道也可以在英国以外地区收听到。这些频道大多以新闻为主,一部分经费来自英国外交部。现在BBC一部分的电台节目都可以从网际网路上免费下载。

电视

英国广播公司在国内和国际上经营几个电视频道。其中,BBC第一台BBC第二台为旗舰电视频道,相比之下BBC第一台节目更加大众化,是英国收视率最高的电视频道。BBC第三台为青年频道,曾一度转型为网路电视BBC第四台为文化和纪录片频道。此外,还拥有全天候新闻频道BBC新闻台、转播英国国会实况的BBC国会台,以及两个儿童频道(CBeebiesCBBC)。

1991年10月,BBC开始以「BBC World Service Television」的名称向亚洲中东播出电视节目。1992年12月这个频道的覆盖范围扩充到非洲。1995年1月,BBC World Service Television进行重组,并进一步覆盖了欧洲地区。2001年,BBC World完成全球覆盖。BBC World提供高品质的新闻节目,同时经常播放一些在英国国内广受好评的纪录片等。
BBC Worldwide是BBC音像、书籍等产品的国际销售商,向世界各国销售商或是直接出售BBC各种商品,或是同相关国家就BBC音像书籍等制品的使用著作权进行交易。

2009年1月14日,BBC开播波斯语电视频道,收视范围包括伊朗阿富汗塔吉克等地。但BBC波斯语电视频道被禁止在伊朗开展业务(伊朗法律禁止个人收看卫星电视,而该国情报部长更称BBC波斯语频道会「威胁伊朗国家安全」)。[5] 2006年1月,伊朗政府全面封锁BBC波斯语网站,数月后对BBC波斯语广播也进行了干扰。BBC及英国外交部均提出强烈抗议,要求伊朗政府立即恢复该网站的入网许可,保证伊朗公民可以自由存取BBC公司波斯语网站,但这一情况一直没有得到任何改变。对于英国政府和BBC的指责与呼吁,伊朗官方一直拒绝发表任何评论[6]

音乐

BBC辖下设有BBC交响乐团BBC苏格兰交响乐团BBC威尔斯国家管弦乐团等编制齐全的管弦乐团,此外还有数支乐团与合唱团。自1927年起年年举办的「逍遥音乐会」亦由BBC负责总筹[7]

线上服务

BBC在线(原名「BBCi」)提供BBC的所有网路服务,包括数位电视网际网路接入。BBC的许多新闻节目存档都可以在该网站上被找到,以供使用者自由下载、收看或收听。

最近几年一些网路公司抱怨BBC把太多的钱花在BBC的网路服务上,提供了大量免费、无广告的媒体资源,令其他网站无法与其竞争。他们要求应该限制BBC在网站上的花费,以迫使他们通过广告或减少内容的形式在更公平的起点上与其他网站竞争。

数位电视方面,使用者可通过BBC红键电视功能参与节目互动,比如在FIFA世界杯橄榄球六国锦标赛转播中随时检视赛事集锦并拓展视听体验,以及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中启用著名喜剧演员史蒂芬·弗莱领衔的搞笑解说供观众选择等等。维珍电视使用者更可随时点播过去一周内播出的大部分节目。其图文电视服务CEEFAX则于2012年关闭停运[8]

频道列表

电视频道

英国
  • BBC第一台(BBC One),亦以高画质广播
  • BBC第二台(BBC Two),亦以高画质广播
  • BBC第三台(BBC Three),原名BBC选择频道(BBC Choice),亦以高画质广播;曾于2016年初至2022年转型为网路电视
  • BBC第四台(BBC Four),原名BBC知识频道(BBC Knowledge),亦以高画质广播
  • BBC新闻台(BBC News),亦以高画质广播
  • BBC国会台(BBC Parliament)
  • CBBC,6岁至12岁的儿童节目频道,亦以高画质广播
  • CBeebies,6岁以下的幼儿节目频道,亦以高画质广播


全球

电台频道

英国
  • BBC Radio 1(主要物件为年轻人,当代流行音乐)
    • BBC 1Xtra
  • BBC Radio 2(物件为成人,轻音乐与喜剧)
  • BBC Radio 3(内容较为学术性,另有爵士乐、古典音乐和非西方的音乐)
  • BBC Radio 4(非音乐娱乐节目、新闻、记实节目)
  • BBC Radio 5 Live(新闻、体育综合与评论)
    • BBC Radio 5 Live Sports Extra(体育电台)
  • BBC 6 Music
  • BBC Radio 7(演说、喜剧和戏剧)(已改为BBC Radio 4 Extra)
  • BBC亚洲网(以英语和其他多种语言广播,物件为国内南亚人士)
  • BBC Local Radio
    • BBC Radio Scotland(FM 92.8-94.7,仅在苏格兰播出)
    • BBC Radio nan Gàidheal(FM 103.5-105,仅在苏格兰并使用苏格兰盖尔语播出)
    • BBC Radio Wales(仅在威尔斯播出)
    • BBC Radio Cymru(FM 92.4-96.8, 103.5-104.9,仅在威尔斯并使用威尔斯语播出)
    • BBC Radio Ulster(FM 92-95,仅在北爱尔兰播出)
    • BBC Radio Foyle(FM 93.1,仅在福伊尔播出)
全球
  • BBC全球服务(BBC World Service)通过短波和卫星等方式,面向全球的24小时英语广播。

争议及批评

  • 前BBC节目主持人吉米·萨维尔身故后,被揭发曾性侵多名未成年女性,受害者人数高达200人。而BBC于2012年10月22日播出的调查存取节目显示,BBC高层可能知道事件,并且隐瞒此丑闻[9][10][11]

备注

参考资料

  1. ^ 1.0 1.1 1.2 1.3 参照错误:没有为名为2020-21-accounts的参考文献提供内容
  2. ^ BBC – BBC Charter and Agreement – About the BBC. www.bbc.co.uk. [2019-04-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4-01). 
  3. ^ BBC任命新总裁页面存档备份,存于网际网路档案馆)2012年11月23日 华尔街日报
  4. ^ 英国广播公司总裁辞职页面存档备份,存于网际网路档案馆)2012年11月11日 香港商业电台
  5. ^ BBC波斯语电视频道正式开播. BBC. 2009-01-14 [2009-09-21]. 
  6. ^ BBC将增设波斯语电视频道 面向伊朗播放. 人民网. 2006-10-11 [2009-09-21]. 
  7. ^ BBC Radio 3 – BBC Proms – History of the Proms. BBC. [2019-10-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4-14) (英国英语). 
  8. ^ John Hand. Ceefax service closes down after 38 years on BBC. BBC News. 2012-10-24 [2018-08-07] (英语). 
  9. ^ 掩盖恋童集团 英国严查BBC. 苹果日报. 2012-10-26 [2015-03-18]. 
  10. ^ 英报提醒萨维尔性侵丑闻受害者申请赔偿. BBC. 2014-04-22 [2015-03-18]. 
  11. ^ 包庇主持人性侵少女 BBC陷50年最大危机. 自由时报. 2012-10-23 [2015-03-18]. 

参见

外部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