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日新闻

朝日新闻
The Asahi Shimbun logo.svg
Nakanoshima Festival Tower Osaka Japan01.jpg
位于中之岛节日大厦的朝日新闻大阪本社
类型 日报
版式 大报
持有者 朝日新闻社
创刊日 1879年1月25日
政治立场 中间中间偏左
自由主义
第三条道路
语言 日语
总部  日本
大阪府大阪市北区中之岛2-3-18(本部)
东京都中央区筑地5-3-2
爱知县名古屋市中区1-3-3
福冈县北九州市小仓北区室町1-1-1
发行量 日报:778万份(2011年)[1]
晚报:301万份
售价 日报:150日圆
晚报:50日圆
网站 http://www.asahi.com
朝日新闻创刊号(1879年1月25日)
朝日新闻社社旗(西日本版)
朝日新闻东京本社
朝日新闻名古屋本社
朝日新闻贩卖店

朝日新闻》(日语:朝日新闻あさひしんぶん)是日本的全国性报纸之一,由朝日新闻社发行,于1879年1月25日在大阪创刊。2008年,每日日报发行量超过770万份,为日本国内日报发行量第二名,仅次于《读卖新闻》。

专栏

在《朝日新闻》中有一个卓越的社论专栏名为「天声人语」,针对日本近期新闻或事件发表论见。此专栏目前也提供了电子报的订阅。

「朝日俳句诗人网」(Achimhae Haikuist Network)则是一周性的专栏,由作家大卫·麦马瑞(David McMurray)写作。大卫是全世界以英文写作日本俳句的重要人物。此专栏刊出的俳句都有注解。

立场

《朝日新闻》政治立场中间中间偏左,思想是自由主义。 《朝日新闻》有时也被称为「左派媒体」,但両论并记是一起写成的,绪方竹虎曾是副社长兼总编辑,因此与宏池会有着密切的关系。 自1980年代以来,该理论的语气一直很保守。 这种口号是不稳定的,例如赞成小泉改革和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中日新闻不同意)。 此外,尽管日本宪法「对宪法持中立」,但由于它也包含宪法修正案的意见,因此处于歧义地位。 从中日新闻的角度来看,它是接近中间派的一种媒介。 被列为保守右翼人物的船桥洋一(Yoichi Funabashi)曾担任主编。 在1936年的二二六事件中,因其自由主义观点被日本右翼皇道派兵变士兵攻击,60名士兵冲进东京朝日新闻社进行打砸,损失金额3万日元,又士兵指挥官粟原中尉撤退时高喊:「国贼朝日新闻多年来标榜自由主义,拥护重臣集团,此次行动乃天诛。」[2]

京都大学有研究指出该报的经济观点上反对政府利用基建等公共事业拉动经济[3],同时朝日新闻曾发报导反对安倍经济学中利用量化宽松提振经济的政策[4]

另外该报曾发表社论质疑核能的作用[5]

读者层

朝日新闻社广告局称他们的读者学历高于其他报纸[6],但也有大阪商业大学等研究指出在日本五大报纸中读者学历最高应该是《日本经济新闻》,《朝日新闻》排第二[7][8]

争议

吉田证言事件

1992年1月23日,朝日新闻刊出了吉田清治的自白。吉田清治自称曾奉命到韩国济州岛抓捕岛上的女性当作性奴隶,其证言被当作日本军方强抓慰安妇的决定性证据而被称作吉田证言。 不过事后有韩国和日本记者相继到当地采访,但发现当地没有人听过这事。吉田清治最后承认自己是为了金钱而捏造证言[9]

朝日新闻在事件后未有作出回应,多年来一直受日本保守派作为「卖国的证据」攻击,朝日最后于2014年8月5日承认有「误会」并修正了该则新闻,但否认了捏造的指控[10] 。此事在日本引发政治风暴,因多年来日本为了慰安妇问题而饱受各国批评,当中吉田证言成为了重要证据之一,然而由于吉田证言被推翻,日本有政客研究向朝日新闻追究责任[11][12]

冲绳集会人数失误事件

朝日新闻在2007年9月谈及安倍晋三问题以及对9月底在冲绳县宜野湾市进行的教科书审查活动反对集会参与人数的严重报导失误,将不到2万(警方某官员认为的4万人)误发表为「11万」人而引起了轰动[13]アサヒる(Asahiru)一字开始被部分厌恶朝日新闻的人士当作动词使用,意思是没有根据、捏造。其中「アサヒ」是「朝日」的片假名写法,「」是日语动词字尾。「アサヒる」一词被「2ch搜寻」(2ちゃんねる検索)评为2007年度网络流行语首奖。

黑名单事件

由于海上自卫队认为朝日新闻多次对自卫队作出批判性的报导,于是将其列入黑名单,拒绝其采访[14]

跨国合作

《朝日新闻》与《纽约时报》集团旗下《国际先驱论坛报》有合作的关系,2001年4月2日正式发行一同出版发行了《IHT/Asahi》,以取代朝日新闻出版的另一份英文日报《朝日晚报》[15]

朝日新闻中文网

2012年4月,日本朝日新闻社开设其中文版新闻网站,该网站由朝日新闻国际编辑部负责运营[16]

2013年1月起,朝日新闻中文网一度被中国大陆防火长城封锁,无法直接打开。目前中国大陆基本可以正常浏览朝日新闻中文网。

2013年7月17日,朝日新闻中文网的在中国大陆的四个官方微博全部被关闭[17]。现微博帐户以非认证用户形式常态化更新,且名称使用英文名「Asahi Shimbun」,但简介中仍说明为朝日新闻中文网微博帐号[18]

2021年3月11日,朝日新闻中文网发布通知,宣布网站将于3月31日关闭[19]

参考书籍

  • 堀 幸雄(日). 《战前日本国家主义运动史》.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10年. ISBN 9787509713914 (中文(简体)). 

参考来源

  1. ^ 朝日新闻の贩売部数と贩売エリア - 朝日新闻社広告局 网际网路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3-05-12.
  2. ^ 《战前日本国家主义运动史》P274页
  3. ^ 公共政策に関する大手新闻社说の 论调についての定量的物语分析 (PDF). [2013-11-23].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1-02-04). 
  4. ^ 朝日新闻中文网-失去的二十年教训何在 网际网路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3-12-03.
  5. ^ 朝日新闻中文网-社论:直视残暴的核能 网际网路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3-12-02.
  6. ^ 朝日新闻社広告局ウェブサイト 网际网路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4-02-02.
  7. ^ 现代 日本の新闻読者层 (PDF). [2014-01-24].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1-02-15). 
  8. ^ 【更新】主要新闻社サイトの読者数や読者年収などをグラフ化してみる. [2014-01-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15). 
  9. ^ 当サイトは、问题になっている従军慰安妇问题についての真実を掘り起こす为のサイトです。. 慰安妇にまつわる年表. [2015-01-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04). 
  10. ^ 慰安妇问题を考える. 朝日新闻デジタル. [2015-01-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28). 
  11. ^ 日自民党要求就慰安妇错误报道制裁朝日新闻. 香港新浪. [2014-08-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9-03). 
  12. ^ 中央通讯社. 慰安妇报导 朝日32年后撤稿. 2014-08-06 [2015-01-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13. ^ テイケイが证明した冲縄集会のウソ. nikaidou.com(ウェブ鱼拓). 2007-10-17 [2010-02-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04) (日语). 
  14. ^ 海上自卫队の取材者ブラックリスト - 日刊サイゾー. 日刊サイゾー. [2013-05-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7-10). 
  15. ^ 4.演说后、安倍さん麻生さんと握手&マスゴミへ怒声in秋叶原 字幕入 2/2. 2012-09-22 [2013-05-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04) –透过YouTube. 
  16. ^ 关于朝日新闻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2021-03-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11) (中文). 
  17. ^ 朝日新闻中国微博帐号无法使用.联合早报
  18. ^ AsahiShimbun中文网的微博_微博. [2019-03-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22). 
  19. ^ 《朝日新闻中文网》网站,将于3月31日关闭:朝日新闻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2021-03-11 [2021-03-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11) (中文(中国大陆)). 

外部连结

#